动态

成员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员馆动态 > 正文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大学生对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和认同,培育文化自信,414日上午,以“体验传统手鞠绣合技艺”为主题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在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苏州理工学院图书馆举办,活动邀请了手鞠绣合手艺人钱旦科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来自不同专业的20位同学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手鞠球,这一古老的娱乐形式,近年来因其独特的制作过程和艺术价值,逐渐从实用转向了审美,成为了一种富含文化内涵的艺术品。活动现场,钱老师通过视频讲解以及现场演绎,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手鞠球的来源,制作手鞠球所需的材料、制作、步骤以及制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让同学们对手鞠球有了初步的认识。大家在钱老师耐心的指导下,选择心仪绣线绕球,运用松叶绣、挑线等手法完成麻叶手鞠的制作,最后装上流苏扣把手装饰,一个个独一无二的手鞠球艺术品就完成了。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拿着独属自己的手鞠球作品纷纷表示,此次体验活动不仅让他们享受了手鞠球制作过程的乐趣和成就感,还让他们感受了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此次手鞠绣合文化体验是第五届“凝望·锚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近期,图书馆以非遗传承创新为主题,以非遗文化进校园特色阅读为抓手,相继开展了线上“非遗书刊荐读”和线下“阅享非遗”展览等活动,积极探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文化和学生实践教育体系,构建地方院校非遗文化传承体系,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切实发挥图书馆育人和文化传承职能,为校区苏理工人才培育质量和文化建设水平的提高不断贡献图书馆力量。(王海树

上一篇:书香河海•典耀中华——河海大学2024年“读书月”活动开幕式成功举办

下一篇:这里,子夜灯亮——江苏大学图书馆多措并举助力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