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成员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员馆动态 > 正文

 

    2022311日,由江苏省宣传部牵头、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省民建等部门或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就如何提高高校图书馆纸质资源利用率、更好推动全民阅读,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省全民阅读办副主任李贞强一行赴南京大学图书馆进行专题调研座谈。南京大学图书馆、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社以及民建等有关部门人员出席调研交流。

 

图片

李贞强副局长指出,江苏省全民阅读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南京大学是知识服务的标杆,为全省的该项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多南大人,如徐雁教授、图书馆原馆长程章灿教授,都曾亲自在第一线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推波助澜。此次调研希望能够多听建议,开拓思路,共同把全民阅读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更好地推进。

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蔡华提出,全民阅读应从供需双方进行考虑。避免阅读的功利性。应在充分了解各个层次市民的阅读需求基础上,做适当引导。一方面要提要求,另一方面也要想办法激发主动阅读的热情。高校图书馆首先要做好自身读者的阅读推广工作,然后要与地方社区共建共享,为他们推荐书单,交换图书,为全民阅读贡献更大的力量。

黄贤金馆长介绍了南京大学图书馆积极发挥知识宝库优势服务“全民阅读”所开展的工作。包括:面向全省高校及科研院所等部门所开展的特色型社会开放服务,面向政府知识产权服务、城市书房建设等需求所提供的创新型社会开放服务,面向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联动等所推行的定向型社会开放服务,以及与公共图书馆实现优质资源互补交流的共享性社会服务,提出了建立高校图书馆开放基金、设立高校图书馆日以及引导多层级合作开放,助力“全民阅读”走深走实的建议。

徐雁教授建议全民阅读应从娃娃抓起,培养纸质图书的阅读习惯;并希望建立省、市、县独立建制的少年儿童图书馆,提倡去电子化阅读。

罗钧副馆长介绍了南京大学图书馆牵头的延续20余年的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通用证服务的发展历史。并阐述了近年来纸质书刊借阅量明显下降的趋势,提出如何平衡支持全民阅读和高校图书馆自身发展之间关系的思考。

祁林副社长希望政府设立数字化阅读引导基金。建立全省高校图书馆合作机制,通过数字化阅读反哺纸质阅读。举办全体市民“跟着大学生一起读书”活动,由专业教师引读,解决阅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这样可以带动全省范围内的图书馆、数字出版、纸质出版乃至文化产业的发展。

民建郑称德副主委从商业角度分析,希望能够以需求引导老百姓,视读者为客户。建议研究新时代读者的真正需要,包括需要读什么?以什么方式阅读?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供给,避免资源利用不充分。

出席调研座谈的还有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民建省委科教委员会、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全民阅读处)等领导以及南京大学馆长助理翟晓娟。(南京大学图书馆供稿)

上一篇:扬州大学召开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会议

下一篇:省委宣传部到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调研全民阅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