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专委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正文
2012年4月25日,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一行,前来南京大学图书馆,与JALIS管理中心会商有关双方的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合作计划,南京图书馆方面,南京图书馆业务办公室主任吴政、南京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副主任汤小鲁、南京图书馆技术部程筱洁、南京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严娜。J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JALIS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沈鸣、JALIS管理中心办公室孟勇、南京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朱影、南京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李雪溶参加了会谈。
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在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的现状和最新进展,JALIS通过近十年的建设,已经建立了覆盖全省高校图书馆的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体系,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馆际互借的组成部分,与国内各个省的高校图书馆,建立了密切的业务联系,每年的服务量达到4-5万笔,同时,还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国内大型公共图书馆,保持业务往来,特别是在纸本图书的互借方面,这些馆已成为高校读者主要的互借文献来源。JALIS还与港澳台地区的高等院校图书馆,以及北美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协作关系。自2011年,JALIS在全省推广基于CALIS统一认证系统的联合认证服务,读者可以使用在所在学校图书馆的账号,实现单点登录,更为方便地申请、获取外馆文献,服务量、注册读者数均有较大幅度增长,随着服务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未来还将有更大地发展空间。

南京图书馆作为江苏地区公共馆的龙头单位,公共馆系统也是江苏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文献保障支撑,长期以来,南京图书馆持续地开展面向公众、面向各地市县图书馆的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每年完成有数万笔的服务请求,南图的服务直接深入到全省各个公共馆,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政府加大文件建设的要求,公共馆也在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方面,将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长期以来,南图与江苏的高校图书馆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相互协助、相互补充,成为江苏的高校图书馆倚重的重要文献服务来源。

双方就南京图书馆以及江苏公共图书馆系统与江苏省高等院校图书馆之间的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合作进行讨论,并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长期彼此的合作应当有新的突破和创新,双方资源互补、服务相互促进,开展实质性合作的外部条件已经成熟,希望以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为突破口,推动高校与公共馆的深入合作。
双方深入地讨论了,合作的细节,并达成以下共识。立即启动双方合作的筹备工作,南图作为江苏省公共馆的代表,与JALIS进行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合作,首先,双方的技术部门研拟双方平台对接的具体方案,实现系统的无缝衔接,同时,草拟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初期的服务范围和服务的规范细则,分阶段进行服务的推广。适时安排双方的人员进行对口的磋商和交流,而后确定启动服务的具体时间,举行合作服务的正式开通仪式。
双方一致认为,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长期的合作为更进一步的合作共赢打下了稳固的基础,一定会取得成功,相信通过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的合作,巩固已有的合作,加大创新的力度,未来将会取得更大的成果,将对江苏省的文化兴省发挥更大的作用。
双方领导正在商谈
南京图书馆许建业副馆长、业务办公室吴政主任等同志
JALIS管理中心邵波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和有关同志

上一篇: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与实践获江苏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下一篇:现代技术专业委员会2012年度工作会议在南航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