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1122日,图书馆数字治理与知识服务创新论坛暨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中心隆重召开,研讨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等领导出席论坛。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主持前半场嘉宾致辞,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主持后半场颁奖仪式。

图片

薛海林代表南京大学党委行政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江苏省图工委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省高校图工委作为江苏省各高校图书馆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了行业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他指出,新时代的高校图书馆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报告中对科教、文化服务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定办馆自信。为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进而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袁靖宇在致辞中回望了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年以来的八个第一,1986年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实用的图书流通系统1997年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省级高校数字图书馆联盟——江苏省高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JALIS);2019年开发第一个国产新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产品(NLSP),并投入使用,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平台进入云计算时代等等。他表示,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知识和文化的保存地、教育和创新的基本保障、校园文化建设的底色。面向2035年,他希望可以从文献资源建设、现代化管理、队伍建设、知识服务空间、文化传承五个方面积极推进江苏高校图书馆建设。

图片

陈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之间可以更多地互联互通、互鉴互学、互惠互利,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播功能,为推进新时代江苏文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陈建龙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祝贺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他表示,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无论是早期作为主管机构还是后来作为专家组织,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快速全面发展和全国高校图书馆行业的整体内在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图片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作大会主题报告:《迈进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回顾与展望》。高校图书馆是助力新时代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1982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正式成立,在省教育厅行政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共治共享共建功能,全面推进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发展。40年来,省高校图工委始终带领图书馆人继承并弘扬爱国、爱馆、爱人、爱书的中国图书馆精神,在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文献资源共享、图书馆数字治理、阅读服务推广、共促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面向新未来,省高校图工委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的回信精神,积极落实江苏省教育厅有关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聚焦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创新知识服务高教发展新思路,强化知识服务立德育人新要求,开启知识服务教育强国新征程,为江苏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全体图书馆人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大会表彰了59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突出贡献者33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55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22家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优秀学术研究团队40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优秀学术研究工作者。南京大学图书馆杨克义作为突出贡献者获奖者代表发言。苏州大学图书馆秦丽雅作为榜样馆员获奖者代表发言。原江苏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原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赠送题词。

图片图片

大会举行了江苏省高校珍贵古籍资源库揭幕仪式、江苏高校图书馆知识联盟服务-“智盟卡发布仪式和江苏高校凤凰读书节启动揭牌仪式。

图片图片图片

本次论坛共设二个会场,七场主会场报告和六场分会场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凤凰集团、南京大学、上海交大、东南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扬州大学的专家分别围绕着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作者与读者、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疫情下图书馆智慧服务、图书馆创新与转型等方面作主题报告。同时,论坛还特别安排了馆长沙龙环节,与会馆长从各馆实际出发,畅所欲言,展示了各馆的风采,给与会者带来了很多新观点、新思路、新实践。主会场学术报告先后由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河海大学图书馆馆长陆光华;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郭忠兴主持。分会场由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邵波和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江苏大学图书馆馆长符永宏主持。研讨会闭幕式由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馆长赵乃瑄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JALIS)管理中心主办,南京大学图书馆承办,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等160余人参加会议,数千名师生在线上观看了论坛。

图片

上一篇:2022年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现代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暨江苏省图书馆学会智慧图书馆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工作简报 第7期(总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