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成员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员馆动态 > 正文

 

古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古为今用、再创中华文化辉煌的宝贵资源。2022928日下午,图书馆在独墅湖校区古籍中心举办“东吴汲古,翰墨缥缃”古籍知识讲座。作为苏州大学2022年读书节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知识讲座+现场观摩+沉浸式体验形式,吸引了师生的踊跃参与。 


  主讲专家马俊芬博士,长期从事古籍文献研究和整理工作,她在讲座伊始向大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古籍,深入浅出的叙述方式不时引来学生的共鸣。讲座中,她详细介绍了古籍中心馆藏类别,包括线装书(古籍和民国线装书)、大型丛书(开架)、民国旧平装、旧期刊报纸、艺术类特藏、名人赠书等;以及馆藏古籍的检索方式,包括OPAC检索、卡片目录、书本式目录等。对本馆古籍数据库、全网古籍数据库、CADAL的检索使用进行了现场演示,并带领线下观众走进苏州大学图书馆古籍中心实地参观。 

讲座后,古籍中心专职修复师赵晨浩老师操作演示观众尤感兴趣的古籍修复流程,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刷浆糊、上补纸、修边,动作行云流水,同学们惊呼不已,纷纷感叹古籍修复工作的神奇与不易。在雕版印刷和穿线现场,大学生们也纷纷上手体验雕版印刷和穿线技术。一系列与古籍的零距离接触、沉浸式体验,加深了同学们对古籍工作的敬畏和认同。

  

苏州大学图书馆古籍中心位于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六楼,线装书籍藏量约15万册。2008年1月21日,苏州大学图书馆入选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09年1月入选“第一批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28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馆藏59部古籍入选“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始实施,图书馆积极开展古籍保护相关工作,在古籍收藏、普查编目、全文数字化、古籍修复、文献征集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

本次活动,响应和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中“促进古籍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继续推进古籍进校园工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精神,有效提升了高校师生群体对文化遗产的关注度。

 

上一篇:苏州大学图书馆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苏州大学教师学术著作选展”

下一篇: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