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成员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员馆动态 > 正文


 

近日,第二届东南大学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大赛圆满落幕。大赛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指导,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大赛宗旨为弘扬知识产权文化,提升大学生知识产权素养,促进知识产权信息的传播与推广。

本次大赛包括“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个人竞赛”和“知识产权基础技能团队竞赛”两个赛程,第一阶段“个人竞赛”采取参赛同学个人线上答题,共回收有效答卷2300余份,综合成绩排名前65位的同学获个人优胜奖。其中,来自9所院校的15名同学分五组进入第二阶段“团队竞赛”。“团队竞赛”采取完成给定主题专利分析报告与现场汇报相结合的形式。为确保团队竞赛阶段同学专利检索实操能力与分析报告撰写能力的提升,本次大赛特别为每组参赛队伍配备了“一对一”的指导老师。

612日下午,“团队竞赛”现场汇报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哔哩哔哩视频号“东图小山”全程直播。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唐惠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南京)代办处副主任董来娣,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程秀才,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泊池和项目总监吴玲燕出席了本次活动。

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国家各级部门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撑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高校需要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宣讲普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与技能。本次大赛对普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提升专利检索与利用的基础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现场汇报中,五组参赛队伍围绕“电子体温计”“智能座便器”“节能涂料”“雾化吸入治疗”“柔性显示屏”进行了精彩讲演,五位评委专家依据分析报告质量、团队合作情况、现场答辩等方面开展点评并打分。最终“柔性显示屏”赛题组获一等奖,“雾化吸入治疗”“电子体温计”赛题组获二等奖,“智能座便器”“节能涂料”赛题组获三等奖。

大赛协办单位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泊池在讲话中指出,大赛的目的是吸引高校大学生对知识产权产生兴趣,他希望通过大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并在今后参与到知识产权的相关工作中。

获一等奖赛题组的组长钟妍同学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最后,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他指出,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大赛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广和普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教育,提高大学生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增强当代社会大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的预期效果。

本次大赛有超过2700名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报名,覆盖江苏省60余所本专院校;为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支持高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对接基层和中西部地区,扩大优质资源辐射范围的号召,大赛邀请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参与,来自兰州理工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的400余名学生报名。

大赛历时近两个月,参赛过程中,同学们接受了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和技能的系统培训,针对给定主题开展专利信息检索与撰写分析报告。通过参与大赛,参赛同学加深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理解,拓展了知识产权利用技能,加强了团队合作的意识,对本专业的学习与科研,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也都起到了助力作用。

上一篇: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组织开展学位论文索引编制大赛

下一篇: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主持起草的一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