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JALI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JALIS动态 > 正文

 2011年10月24日-25日,CALIS管理中心为了使高校图书馆全面了解和掌握CALIS云数字图书馆及国内外知名厂商提供的领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了解国内高校图书馆在云计算技术应用方面的实践经验,以便图书馆能更好地规划和建设本地云图书馆,同时能无缝整合CALIS两级云服务,CALIS管理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11全国高校图书馆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高校图书馆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实践”。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力教授、陕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苟文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俞炳丰教授出席了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邵晶副馆长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以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做了“CALIS三期服务综述”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共有160余个单位、近300位代表参加,会议期间,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图书馆的代表,在会议上交流了本地云服务的建设和推广工作,CALIS技术中心的有关专家,分别介绍了CALIS已推出的服务以及整合技术的解决方案。
联想集团、Oracle公司、Dell公司等厂商,也带来了各自云服务解决方案。
 
 近年来,云计算技术发展迅猛,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日渐丰富,国内已陆续建立起多个国家级云计算基地或服务中心,高校图书馆界在云计算技术应用和实践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CALIS在2009年就正式将云计算技术作为CALIS三期项目的核心技术之一。CALIS三期项目本着 “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等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总目标,在2010年9月正式向全国高校图书馆推出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两级云数字图书馆共享服务平台—国家级云服务中心和省级云服务中心,致力于为全国1800所高校图书馆提供普遍云服务。到目前为止,CALIS云服务平台已推广覆盖到30个省级共享域中心,越来越多的高校图书馆开始整合和使用CALIS两级云服务。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十余所江苏高校图书馆派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
 

大会会场

上一篇:2011全国高校图书馆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召开

下一篇:2011全国高校图书馆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