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JALI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JALIS动态 > 正文

今年的4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进一步推动江苏高校的知识产权建立,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427日下午,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江苏高校高价值专利的申请、挖掘及培育线上大讲堂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邀请了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三位知识产权咨询师,围绕专利质量提升、专利布局时机以及转化运用等角度,基于高价值专利的不同层面做主题分享,吸引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中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江苏省及周边省市近60所高校师生参与。

本次线上大讲堂由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主持,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程章灿致辞。程馆长简要说明了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目前江苏省各高校具有较强的知识产权意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发展趋势喜人,面向高校师生提供助力科技创新的支持服务。他希望参会的各高校通过学习,进一步依托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更好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随后,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的高级咨询师徐钱芳作基于科研项目的专利分析的主题分享。徐老师基于其多年在企业和科研院所中从事知识产权管理、项目管理、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转化的经验,重点分享了科研项目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科研项目中专利信息分析的基本流程。

上海之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崔园园作运用专利大数据支撑高价值专利挖掘的主题分享。崔老师结合了大量的经典案例和Innography、壹专利等专利检索分析工具,分享了专利大数据利用要点、高价值专利特征等内容。

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咨询研究总监叶广海作运用专利大数据支撑高价值专利培育的主题分享。叶老师透过山东理工大学的经典案例,分享了高价值专利维度、高价值专利培育模式、高价值专利培育过程的专利大数据运用等内容。高价值专利培育是一个长效机制,贯穿研发立项前、研发过程中、专利布局前以及转移转化等全过程。

互动交流环节,三位老师针对培训过程中各位参会人员提出的针对高价值专利申请、挖掘及培育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最后,邵波副馆长指出,随着图书馆的发展趋势由最初的信息咨询到现在的知识产权服务,图书情报工作将会成为图书馆的主要工作内容。邵波副馆长表示,希望后续可经常性举办此类活动,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加强和各高校经验交流分享,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竞争力。在今后的情报工作中,情报工作人员应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优质服务。

本次线上大讲堂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受到了参加会议人员的一致好评。

下一篇: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CADAL Open API系统对接及资源服务研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