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11 月28日,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情报咨询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成果交流会在河海大学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情报咨询专业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图书馆承办。河海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继超,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代表蔡华,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省内56所高校近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党总支书记王志峰主持。郭继超书记首先致辞,他代表河海大学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学校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他指出,在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新时代背景下,图书馆紧密围绕学校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情报服务在决策支持与创新发展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促进了传统情报咨询服务与新兴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融合发展。

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代表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强调,情报咨询专业委员会在统筹全省图书馆资源共享、交流合作等方面卓有成效。今后要继续发挥组织协调、创新引领作用,针对各高校图书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创新业务机制,探索情报服务新模式,提升智慧服务水平等方面,凝聚新的智慧,找出新的办法,深化区域联盟合作,协同推进多元化发展,为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河海大学图书馆馆长陆光华对情报咨询专家委员会2023年工作情况、工作成效等做了工作报告,并从共建知识服务新模式、打造人才培养新体系、打造联盟协作新高地三个方面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随后,大会举行了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优秀成果颁奖仪式,与会部分领导分别为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优秀论文、优秀著作、优秀案例获奖代表颁奖。

开幕式后,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作了题为《学科调整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情报工作》的专题报告,重点提出了学科调整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工作优化和工作创新的几点重要思考;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围绕《迎接技术挑战 增强图书馆服务能力》,论述了在迎接新信息环境挑战、加大新信息技术应用的同时,需要高度重视和夯实图书馆服务的基础,并且用新的技术和手段提升基础服务工作水平;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黄水清作了题为《图书馆与数字人文研究》的专题报告,深度解析了数字人文的定义,重点分析了图书馆参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常见的问题和误区,并指出图书馆参与数字人文研究的5个阶段。

下午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由情报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馆长岳贤平主持。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孙金娟作了《教育评估中的图书馆指标研究与工作实践》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曈作了《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智库服务探索》的报告。与会人员现场还聆听了南京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任宋玉梅的报告《创新知产科普宣传 助力知产文化建设——南京大学图书干的实践与思考》、江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群的报告《协同创新环境下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模型构建及发展对策研究》、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专业馆管理部主任张晓彤的报告《检信息蓝海 索创新鸿图——南师图书馆打造“三位一体”信息素养教育模式》、江苏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潘颖的报告《要素协同 系统联动 助力专利情报服务质量提升》。

下午第二阶段由情报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朱华主持。获奖代表南京晓庄学院研究馆员陆康、南京工业大学副研究馆员李杉杉、南京医科大学馆员宗张建、中国矿业大学馆员张雪媛分别进行了优秀成果分享。

最后,扬州大学图书馆馆长侯三军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年会对提升高校图书馆业务的核心价值,更好地推动我省高校图书馆情报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情报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光华还主持召开了省高校图工委情报咨询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详细介绍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成果评选实施办法修订情况,商讨后续情报咨询专委会活动方案,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专委会作用,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增强各馆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与委员们交换了意见。

上一篇:2022年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基于“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统计与决策服务系统”平台填报数据

下一篇:工作简报 第6期(总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