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1223日下午,南京大学图书馆新任馆长就职仪式在仙林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跃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由直属单位党委陈静书记主持。龚跃部长宣读《南京大学关于黄贤金、程章灿职务任免的通知》。

即将卸任的程章灿馆长深情回顾了任职四年半以来的工作经历,对于校领导长期以来对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同时他还感谢本届领导班子、各部门主任以及全体馆员四年来与他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遭遇新冠疫情期间,图书馆同仁们响应学校号召,共同克服困难,保障教学、科研的正常开展。最后程馆长还着重感谢全校师生,特别是文学院对于图书馆以及他本人工作的支持。他希望在黄贤金馆长的领导下,图书馆工作能够迎来美好的明天,也祝愿全体图书馆同仁能够有更美好的未来!

新任的黄贤金馆长在发言中表示要尽快完成从教员到馆员的身份转型,继承南京大学图书馆学家刘国钧先生“图书馆五要素”的思想理念,为建设第一个南大贡献图书馆的力量。

罗钧、史梅、邵波副馆长分别回顾了与程章灿馆长四年来共同工作的经历,在党组织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以及文化传承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感谢程馆长对他们各自分管工作的支持与信任。三位馆长表达了对程馆长依依不舍之情,并希望程馆长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图书馆工作。同时对于黄贤金馆长领导下的图书馆未来充满期待并表示一定会全力配合新馆长的工作。

杨忠常务副书记代表党委和行政高度肯定了程章灿馆长在任期内的工作成就并对其敬业精神表达了深深的敬意。他特别提到程馆长亲力亲为,为大家5次讲授党课;疫情期间带领党员同志开展义务劳动,很好地起到了党总支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举办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像毛主席那样读书”、“青春正当时—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脚步”等主题书展充分结合图书馆的特点,生动有趣,对广大师生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在校园内产生广泛影响。行政管理工作方面,程馆长提出了四大资源的理念,主抓人才队伍建设、文献资源、智慧资源建设和文化传承,取得卓越成就。“图书馆奇妙夜”活动荣获IFLA国际营销奖、“追梦赤子心快闪”活动获得紫金奖公益传播大赛金奖,举办的各类有特色的文化活动都具有深远影响和意义。杨书记介绍了新任馆长黄贤金教授的履历和教学科研成就。并对图书馆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一是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知识传递、文化传承、国际交流、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在今后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中要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为精准、高效、智慧化的服务。三是针对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进一步加强文献资源建设与开发。四是重视古籍保护工作,依托大量古籍特藏文献,应该尽快实现对古籍特藏文献的内容数字化、管理智能化、阅览现代化。杨书记指出图书馆的发展要立足本馆实际和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需要,在“四大资源”建设思路基础上持续努力,围绕“十四五”规划,为南大校园营造更加浓郁雅致的人文气息与创新悦动的学术氛围。

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还有图书馆各部门主任、图书馆各党支部书记等。

 

黄贤金馆长简介: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出版基金等项目20余项,两次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奖励,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以及原国土资源部、江苏省科技进步一、二奖等奖励10次。兼任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及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

上一篇:庆祝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下一篇:《2020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发展报告》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