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动态

全国高校图工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国高校图工委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

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

 

 

   7月10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会议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三楼举行。会议主题为“学习讲话精神,谋图发展方向”。参会人员有: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七位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刘万国、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教授陈进、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崔波、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兼校长李洪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陈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波。

   会议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讨论。第一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谋划高校图书馆发展方向。代表们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鼓舞精神,同时,也为图书馆人接下来的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讲话中提到马克思主义要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图书馆作为保藏文化遗产的重镇,应该主动响应,积极作为,在A类文献和优秀传统文化文献的建设和系统揭示、研究上多下功夫,结合自身馆藏优势打造特色,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为读者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党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浓厚的氛围。会议还提出,图工委可发布一个关于高校图书馆加强马克思主义和党史资料文献资源建设的指导意见,这项工作也被暂定为图工委今年年底的工作会议专题交流的议题。

 

会间合影

 

   会议第二项议程,研讨庆祝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事宜。代表们一致认为,40周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是历史赋予这代人的使命。研讨商定下半年针对40周年纪念的重点工作有三:编纂图工委40年发展史料集、开办研讨会、编纂研讨会纪念集。陈建龙主任表示,图工委将专门成立一个班子来做好这项工作。他还提出,40年庆祝可以加入访谈校长的环节,这项工作能体现出图书馆建设和学校建设相结合,互促发展。

   会议第三项,传达6月初高教司领导到北京大学图书馆调研的情况。主要是提出了高校图书馆的评估机制问题和事实数据填报的问题。会议认为,评估体系需要建立,但需要专门成立工作组来制定方案,评估指标宜定性定量相结合,制定核心评估指标相较定量的标准更为重要。会议商定由王新才副主任来负责。

   与会代表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内正在展出的《东方欲晓——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主题展》。

   本次会议勤俭高效、研讨热烈,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会前参观展览合影

 

 

上一篇:2021年“第十四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 征文通知

下一篇:2021年山西省高校图书馆年会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